close

今天我們開始出發往海拔越來越低的地方前進
因為到了晚上的時候,我們預計抵達地球表面最低點的死海唷

在一片荒野中前進,終於來到了海平面的位置。
此時已經是耳朵不斷嘰譏叫囉~~

0305-2-1.JPG  

路上也經過貝都因的遊牧民族居住的地方
他們目前都還是住在很原始不供水電的地帶喔
0305-3.JPG  

這些遊牧民族的特別之處在哪裡呢?
記得之前提過的以色列博物館嗎?

裡頭收藏的死海古卷,就是源自於昆蘭這個地方
也就是在陰錯陽差之間,貝都因的牧羊人在尋找走失的小羊時在山洞裡發現的

http://www.watchinese.com/%E5%B0%81%E9%9D%A2%E6%95%85%E4%BA%8B/2009/1589
0305-4.JPG  

這裡是公元前後一世紀,愛色尼派人居住的地方
愛色尼的意思是敬虔、聖潔。他們雖然看不慣當時社會的紊亂、墮落,當然不想同流合汚,但也不想去改變。因此就離開猶太社會,在耶路撒冷東方的死海附近山地-昆蘭(Qumran)的地方定居。愛色尼人主張生活要守律法,要禁慾,以保持聖潔以獲得神的憐憫與喜悅。
一般入學需要兩、三年的準備,並採取了新的候選人宣誓的虔誠,正義和真理。
0305-3-1.JPG  

據斐羅的亞歷山大和其他作家記載:生活在公元一世紀的愛色尼人,他們的財產是公有的,靠農業和手工業為生,反對奴役,並認為在不朽的靈魂。他們靠著勞動工作,自給自足。吃最簡單的食物,平時常穿著白色的衣服。他們的伙食是莊嚴的社區事務。

他們努力過著聖潔的生活,並稱呼自己為光明之子。
0305-3-2.JPG   
生活樸實簡單的他們,生活中主要的工作就是抄寫經文


死海古卷中,有關《聖經》有關的記載特別受到重視。因為基督教發展至後期,各教派對於《舊約》的真實性產生很大的歧見。畢竟這本書幾千年來被不同的人抄了又抄,誰知道跟原始版本,也就是上帝親自說過的話語,相差多少呢?但是這批年代在西元前一世紀的文件,內容竟與現在通行的版本相去不遠。
這項發現讓人了解到,其實在西元一世紀前後,以耶路撒冷為根據地的猶太教,內部已經產生各種要求宗教改革的呼聲。而且並不是所有跟耶穌同時代的人都忙著迫害他,還有一批如艾瑟尼之類的苦行僧,乾脆避居死海旁的荒山野地裡靈修。因此死海古卷不僅對基督徒具有意義,在考古學研究上也是一大發現。
0305-4-7.JPG  

 

隨後我們來到隱基底國家公園

這片沙漠中的綠洲曾多次在聖經中被提及
比方說浪漫的《雅歌》中充滿愛意的描述: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歌1.12-14
或是在大衛還沒有登上王位前為了躲避前一任掃羅王的追殺而逃到這個生命轉彎的地方
大衛在流亡時雖然有機會可以殺掃羅,他卻不下手,他也禁止跟隨他的人這樣做。這樣的故事發生兩次,一次就在隱基底
我相信當他在炎熱的曠野中看到這注清泉,心裡必定感到大受安慰!

0305-7-3-2.JPG  

國家公園裡有許多奇特的生物,像是我身邊這一隻名叫“沙番”的小傢伙
沙番的希伯來文(Shafan),含有「隱藏者」之意,《聖經》中的沙番應指經常出現在中東地區幹河谷的岩蹄兔,動物學家稱之為岩蹄兔,或者狸。
據說牠們群居生活,性羞怯、遇警立刻躲進岩下藏身,銷聲匿跡。
不過看來牠們現在也很習慣跟人一起囉
0305-8-3.JPG  

說真的我們這次也很好運
在途中還曾看到他們的保育類公羚羊呢
幸好司機大哥機警,不然差點就要撞上這群大搖大擺的國寶囉
0305-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